肛門結構圖
肛門結構圖
以「痔瘡槍」割除的環形痔瘡組織
以「痔瘡槍」割除的環形痔瘡組織
痔瘡脫垂到肛門外
痔瘡脫垂到肛門外

痔瘡

雖說「十個男人九個痔」,但痔瘡為女士們帶來的困擾絕不少於男士,而孕婦更是患病的高危族群。當肛門的血管長時間受壓,導致附近的血液循環受到阻礙,便出現血管腫脹及血管墊組織突出,形成痔瘡。肛門對內兩厘米有一條鋸齒形的組織線,稱為齒狀線 。位於齒狀線以上的痔瘡稱為內痔,以下的為外痔,當兩者同時出現便稱為混合痔。

痔瘡的成因

痔瘡並非經由人傳染,成因可能與遺傳有關,而不良的飲食、工作及生活習慣均會增加痔瘡出現的機會,高脂低纖飲食、缺乏飲水、坐廁時間過長,特別容易有痔瘡困擾。另外,懷孕亦是導致女性生痔瘡的常見原因,因為份量十足的胎兒會大大增加盆腔承受的壓力,阻礙血液循環。痔瘡形成後不會自動消失,只會有機會惡化,惡化的原因包括排便困難、經常肚瀉、吃辛辣及煎炸食物及睡眠不足。另外,當糞便經過時或會造成破損 ,令患者大便時出血,部分患者更有痛楚、灼熱及痕癢等不適。

痔瘡可根據嚴重情況分為四期:

期數病徵
第一期大便帶血、清理肛門時發現血跡或肛門痕癢
第二期排便時黏膜組織跌出肛門口,但會自動縮回肛門內
第三期排便時黏膜組織跌出肛門口,不能自動縮回,需要動手推回肛門內
第四期大片黏膜組織跌出肛門口,無法推回肛門內,組織呈現紅腫,並產生疼痛感覺

治療方法

手術治療

如果肛門黏膜嚴重垂脫,便需透過外科方法處理。傳統開刀切除特別針對外痔,手術後初期,如廁時傷口較痛。內痔患者可選擇俗稱「痔瘡槍」的環狀痔瘡切除手術,把充血鬆弛的痔瘡軟組織切除同時縫合傷口,傷口位於肛門內,手術後痛楚較少。

藥物及局部治療

可利用口服或外用藥物令痔瘡縮小。早期的內痔可接受結紥治療,令痔瘡組織壞死後自然脫落;亦可考慮注射治療,令痔瘡血管閉塞。

飲食調節

一般而言,第一、二期的痔瘡是不用醫治的,但要盡量避免做一些令痔瘡惡化的事情,總體來說就是要小心飲食,例如:
  • 少吃辛辣及煎炸等刺激性食物
  • 多吃蔬果預防便秘
  • 不要常常用力「谷」肛門,減少黏膜組織跌出肛門外
  • 留意飲食,避免腹瀉,因頻頻如廁也會刺激黏膜鬆脫
當痔瘡已經發展至第三、四期時,對患者的生活可說是已造成相當困擾,再靠飲食調節已經不能控制病情,需要積極接受治療。

排便功能不一定受損

在患者心目中,有一個根深蒂固的想法,就是凡在肛門「舞刀弄槍」,必然會對排便功能有所損害,其實切除痔瘡只牽涉鬆脫黏膜組織及組織的血管,並不會觸及肛門的肌肉層,所以正確的切割方法並不會弄損括約肌、影響排便功能。